最新消息

眼睛乾到爆?有這些症狀小心「乾眼症」!醫師1招有效防乾眼

新聞來源 健康2.0       2019/07/22 
現在不管走到哪裡,都會看到很多人埋頭滑手機,不過,低頭族真的要注意了!長時間低頭滑手機不僅頸椎容易有傷害,眼睛的危害更不能小看,每天猛看手機的結果,當心「乾眼症」找上門。
根據健保署統計,台灣罹患重度乾眼症的人口,每年以10%的速度快速成長。亞東醫院副院長暨眼科部主任張淑雯表示,在過去,罹患乾眼症的族群以中老年為主,但現代因科技發達與工作型態的關係,許多人都是長時間使用手機、電腦等3C產品,尤其低頭族手機滑不停,緊盯螢幕之餘也忘了眨眼,造成不完全眨眼次數比例上升,眼睛疲勞或乾眼狀況就更容易發生。

乾眼症只是眼睛乾?小心這些警訊

一般人以為「乾眼症」就是眼睛會乾乾的,張淑雯醫師指出,其實門診中不少乾眼症患者,大多會出現的症狀是:眼睛有異物感、刺痛、癢感、對外界刺激異常敏感,甚至偶爾有看東西模糊的情形。 

過去要檢測乾眼症,醫師是用淚液分泌試紙來做評估,不過現在有更新的儀器。張淑雯醫師說,目前有新的乾眼症診斷儀器,主要檢查是針對乾眼脂液,因為瞼板腺功能障礙導致油脂層分泌異常是乾眼症的主因之一,此診斷方式是非侵入性的,根據患者眨眼時產生的淚膜脂質層平均值,來診斷是否有乾眼症。檢測時間前後過程約3分鐘。

簡單「眨眼」動作就能防乾眼

面對每天不得不看3C螢幕的民眾,想降低對眼睛的傷害、遠離乾眼症,有什麼好方法?張淑雯醫師說,其實眼睛就是「眨好眨滿」就對了!她建議,每天利用1分鐘的時間,進行「眨眼操123」運動,步驟是:閉眼2秒、緊閉雙眼2秒、睜眼2秒,一個循環重複15次,每天做2次;最好在眨眼之前先熱敷一下眼睛,效果更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