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關節炎患者宅家 保膝運動不能少

新聞來源  自由時報/新聞現時批/即時新聞 2021/06/21  文/王大翊
關節炎患者宅家 保膝運動不能少
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嚴峻,全台進入三級警戒,政府呼籲民眾盡量待在家中減少外出,以降低感染風險。但許多骨科疾病是因缺乏運動所致,尤其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,宅在家期間若沒有適當運動,恐加劇膝關節退化速度,在此非常時期,建議患者仍應持續進行居家運動,維持軟骨和膝關節周圍肌肉的功能。
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一種好發於中老年人的關節疾病,由於關節軟骨持續遭破壞,造成整個關節因發炎而腫脹、疼痛、僵硬、變形,最後失去活動能力。有些患者聽說運動會使膝關節退化更嚴重,因此,在疫情爆發前,就有人為了「保膝」,擔心活動膝關節會加速關節磨損,而不敢運動,現在更因疫情在家防疫,幾乎沒有運動。

適度運動 活化軟骨

其實,膝蓋軟骨可以透過運動時擠壓與放鬆,讓營養進入軟骨組織,使軟骨獲得養分,當軟骨受傷時,雖然只坐不動能緩解疼痛,但長期下來會使軟骨營養不良,持續磨損,使退化性膝關節炎進入惡性循環,嚴重時,甚至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,才能恢復以往行動力。

因此正確保膝的方式,應該提升膝蓋周圍肌肉量及肌力,才能保護關節,讓關節穩定、減少磨損,若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逃避運動,就會加速身體功能退化,運動時只要觀念正確,並搭配正確姿勢,除了能減少疼痛、減少服用止痛藥的機會,更能增強體力,降低日後跌倒受傷的機會,也能提升生活品質。
疫情期間,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不妨透過以下居家運動,維持關節活動度、加強膝關節的肌力與耐力,並訓練協調與平衡能力:

●股四頭肌運動(圖1):扶著椅背站立,緩慢繃緊大腿肌肉,將膝蓋肌肉向上拉,到最緊繃的程度數到10,再慢慢放鬆,一天做3回,每回15次。

●外展肌運動(圖2):側躺於平面,將單側腿朝上,抬高至45度,維持姿勢數到10,再慢慢放下,結束後換腿,一天做3回,每回15次。

●直腿抬舉運動(圖3):平躺於地面,緩慢抬起單側腿至45度,將膝關節打直數到10,再緩慢放下,結束後換腿,一天做3回,每回15次。

維持體重 減輕膝蓋負擔

除了上述的保膝運動外,維持理想體重,更能減輕膝蓋負擔,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於防疫期間,千萬要注意飲食,以免疫情結束,體重遽增,反而使症狀更嚴重。

圖1:股四頭肌運動(照片提供/王大翊)

圖2:外展肌運動(照片提供/王大翊)

圖3:直腿抬舉運動(照片提供/王大翊)
(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