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待在室內也會中暑?醫授這招有效散熱、保命又救人

新聞來源 TVBS新聞網 更新時間:2021/05/12 16:10
台灣夏天炎熱,在室外活動最怕中暑,甚是在室內也可能讓人熱出病來!醫師提醒,身旁有人中暑可別急著送醫,務必記得「先降溫再送醫」;只要用正確方式幫降溫散熱,大多數患者都能明顯緩解不舒服。
全台上千人中暑就醫!醫師曝急救第一步
台灣天氣濕熱,大概每年4、5月開始,醫院就會陸續出現中暑患者。台北醫學大學急診科教授高偉峰指出,常見的熱急症可分為熱痙攣、熱衰竭和中暑;根據健保署統計,每年有2000多人因為「熱急症」送醫,這還不包括自行休息而緩解沒有就醫的人數! 高偉峰說明,熱痙攣是相對輕微的情況,可能有肌肉抽筋的症狀,但量體溫還是正常的,只有局部體溫上升而已;熱衰竭則會出現頭暈、頭痛、噁心、虛弱無力,體溫大約在37到40度;如果中樞體溫超過40度,且出現神智異常,例如昏迷、意識不清、癲癇發作、抽搐等等,這時候就是中暑了。
身體有4種散熱機轉
中暑時,最重要的急救原則就是降溫散熱。高偉峰指出,人體的散熱機轉可分為4種──輻射、蒸發、對流和傳導。輻射就是身體的溫度會傳到環境中,而蒸發主要是透過流汗來散熱;但如果天氣太熱、環境濕度高,不僅體溫無法散出體外,還會抑制排汗,此時就需要靠另外2種方式來散熱。
他舉例,開電風扇、用扇子搧風,都是常見的對流散熱方式;當皮膚碰觸到金屬等物品時,會感覺涼涼的,就可以將身體的熱能傳導散出。因此,當身旁有人中暑,我們可以運用這些方式來急救,幫助患者降溫散熱。
2020最新中暑急救法:泡冷水15分鐘
高偉峰指出,2020年10月美國心臟醫學會最新版高級救命術中,首度提到一種中暑急救方式──在確保安全下,將患者泡在冷水中,只留頭部在水面上,持續10到15分鐘;因為水中對流是空氣中的32倍,可以幫助患者快速降溫,緩解不適症狀。 如果沒有可以泡水的設備,高偉峰建議,第二種方式是在患者身上灑水,再用扇子或紙板等物品幫他搧風,透過水分蒸發來帶走身體的熱;或者將冰袋、冰毛巾等放在患者的腋下和腹股溝,也能達到降溫散熱的效果。
小心室內也會中暑!頂樓注意「溫室效應」
只要不出門運動,待在室內就不會中暑嗎?高偉峰強調,如果待在平房或房屋頂樓,或者是鐵皮屋等散熱不易的建築內,也要注意「溫室效應」可能導致室內溫度飆升,如果沒有開窗通風或使用電風扇、冷氣,即使坐著不動也可能引發中暑。 另外高偉峰也提醒,一年四季都可能中暑!近年來國人瘋路跑,即使是秋冬季節,但運動時體溫會快速上升,如果沒有適度散熱,也很容易引發熱痙攣、中暑等熱急症。目前針對中暑的急救觀念是「先降溫再送醫」(Cool first, transfer second.),因此提醒民眾一旦出現症狀,一定要先想辦法降溫,如果降溫後仍意識不清,此時就需要盡快送醫急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