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新冠肺炎睡覺防疫法!多睡1小時降12%染疫機率,失眠反增88%風險

新冠肺炎睡覺防疫法!多睡1小時降12%染疫機率,失眠反增88%風險

新聞來源  早安健康新聞中心2021-06-03

目前台灣新冠肺炎確診者雖然沒有驟升但也沒有拉低,呈現持平的狀態,使得疫情陷入膠著戰,也同時大幅改變許多人的生活模式。避免被新冠病毒找上門,勤洗手、戴口罩和保持距離3防疫原則,已是大眾耳熟能詳的口號,預防染疫從飲食、運動的介入亦是一種途徑,而其中一項研究指出,睡眠時間增加1小時,罹患新冠肺炎的風險就降低12%。

研究:有睡眠障礙新冠肺炎病發風險提高88%

一項刊登於《英國醫學期刊》、由家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團隊,在去年(2020)進行約兩個月、針對源自法國、德國、義大利、西班牙、英國與美國等6國的2,884名醫護人員展開睡眠調查。研究結果指出,夜間睡眠每增加1個小時的人,有助於降低12%罹患新冠肺炎病發風險。

此外,針對研究對象中有罹患新冠肺炎的人,統計發現約24%有睡眠問題;如果同時有難以入睡、半夜醒來後無法再次入睡,以及每周三次以上需要服用安眠藥等睡眠問題,新冠肺炎的感染機率就會提高88%。

同時,研究也發現,經常或每天都感到疲倦的醫護人員,與並不覺得有勞累感的同行相比,罹患新冠肺炎的機率高2.6倍,而在染疫後導致重症、治療耗時則高出3倍。該研究結果證實了睡眠長短、品質可能影響新冠肺炎的發生機率。 

睡眠跟免疫力有關聯性

強健的免疫力可以有效抵禦病毒攻擊,而多起實驗報告表示睡眠跟免疫力息息相關,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上富曾於專訪時表示,要擁有良好運作的免疫系統,充足的睡眠為必備條件,他引述一項2002年的研究說明,長期沒有睡飽的人,施打流感疫苗的防護效果就比有睡好的族群來得差。
思維診所院長江秉穎醫師也在著作《一級睡眠術》提過,足夠的睡眠可以明顯增加免疫系統最重要的T淋巴細胞及B淋巴細胞數量,也就是說睡眠帶起免疫力的效益、安全都好過吃保健食品、藥物。

你也有新冠失眠嗎?

這波疫情促使民眾陷入恐慌,看著每天公布的確診者足跡、患者不幸病逝的消息又為疫情蒙上悲傷的色彩,不少民眾還得適應線上教學和遠距辦公的新生活方式,多源的壓力和突然地轉變很容易讓民眾出現睡眠問題,而在疫情之下順勢產生的失眠障礙,又稱為「新冠失眠」(coronasomnia、Covid-somnia)。根據網站《Sleep Foundation》表示,疫情流行後,失眠人口數增加了37%。
而造成失眠問題的發生或惡化失眠狀況的原因、情況,分別有: 
長時間接觸電子產品:滑手機、玩電腦或看電視的時間增加,但過度閱讀負向能量報導會引起焦慮恐慌;螢幕藍光會刺激皮質醇分泌,導致頭腦比較不太容易平靜。時空單薄容易迷茫:原本固定的通勤時間、路線和社交活動,轉換成幾乎都要在同一個空間活動,打破既定規律的生理時鐘,日夜都在同一個地點,作息顛倒的機會增加,甚至逐漸迷失時間/日期感。
  • 沒有運動和錯誤時間的運動:規律的運動有助於睡眠品質,但疫情期間可能反而為了要照顧小孩,或是工時被拉長等,就未必有運動時間,又或者在睡覺前運動後,思緒、體力都較為活躍,建議睡前可以進行瑜珈、太極拳等伸展性的運動種類。此外,江秉穎醫師也建議可以在上午起床後,或傍晚日落時,都是可以改善睡眠的運動時間點。